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略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軍死傷慘重,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21)天在莫斯科發表國情咨文時卻宣稱「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是不可能的,俄羅斯將會逐步完成任務」,但遭到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政治人物納瓦尼(Alexei Navalny)說,莫斯科在烏克蘭遭遇軍事失敗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克里姆林宮派遣更多軍隊到烏克蘭。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1週年之前,納瓦尼在他稱為自己「政治綱領」的聲明中表示:「數以萬計俄羅斯士兵的生命被無意義地毀滅。」並指出:「最終的軍事失敗可以用所增派數十萬後備軍人的生命為代價而延後,但總的來說仍是不可避免的。」

納瓦尼強調,「數以萬計的無辜烏克蘭人」喪命,只因為70歲的普丁想「不惜一切代價」抓住權力。他呼籲,俄羅斯應該尊重烏克蘭1991年時的邊界,其中包括克里米亞。莫斯科應該「放過烏克蘭」,允許烏克蘭決定自己的命運,並在戰爭結束後賠償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所受損失。

46歲的納瓦尼因挪用公款罪被處9年徒刑,他的支持者認為這是對他挑戰克里姆林宮的懲罰。納瓦尼在2020年遭到蘇聯時期製造的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攻擊,他勉強活了下來,並指控普丁是攻擊的幕後黑手。他在德國接受治療,並於2021年1月返回俄羅斯,降落在莫斯科機場時就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