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略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軍死傷慘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動二戰過後俄羅斯首次軍事動員,同時持續強力鎮壓俄羅斯殘存公民社會,整個國家倒退至黑暗、殘酷專制。前世界西洋棋冠軍,同時也是知名的俄羅斯異議人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直指「烏克蘭擊敗莫斯科」是俄羅斯民主轉型的「先決條件」。

根據法新社報導,約十年前離開俄羅斯的卡斯帕洛夫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一個討論俄羅斯「民主未來」的小組討論中指出:「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法西斯主義中解放出來,烏克蘭遍布著如此想法。」

卡斯帕洛夫續指,俄羅斯人民生活在泡沫中,除非帝國的概念因為俄羅斯在軍事上的失敗而崩潰,不然無法打破這個泡沫」。當他們意識到自己正在輸掉戰爭時,戰爭就會輸掉,而非透過領土得失來判斷。卡斯帕洛夫希望西方繼續支持烏克蘭,對烏克蘭來說「任何支持都不嫌多」。

其它知名的俄羅斯異議人士也出席這場討論會,包括俄羅斯前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人權支持者涅姆佐娃(Zhanna Nemtsova),她是遭暗殺身亡的反對人士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女兒,另外還有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創辦人謝爾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

霍多科夫斯基在2003年到2013年入獄之前,曾是俄羅斯最富裕的人之一。他表示,令人憂心的是一旦局勢降溫,基輔的盟友將放鬆努力。至於謝爾巴科瓦也同意烏克蘭的勝利是不可或缺的看法,她的非政府組織「紀念」在2021年底遭俄羅斯政府關閉。

謝爾巴科瓦提到,這是一個悲慘的時刻,聽到烏克蘭人在俄羅斯侵略之下的聲音是痛苦的,因為他們正用鮮血付出代價,但在俄羅斯要走上街頭必須十分勇敢。俄羅斯正在進行全面操縱,正全面改寫歷史,因為俄羅斯人「覺得沒必要面對過去的罪行」。

涅姆佐娃強調,蘇聯解體後的錯誤之一,就是沒有致力向人民解釋何謂民主。對於未來可能民主的俄羅斯,必須與俄羅斯社會對話,大多數人民並不持任何立場,他們對烏克蘭不感興趣,同時認為他們無法產生任何影響,所以他們放棄了。她說:「我們最大的使命是幫助他們反省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