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會談,會中布林肯向王毅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於美高層再度公開重申支持台海穩定立場,外交部表示肯定與歡迎。

「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會談結束後,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聞指出,國務卿布林肯會中除向王毅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也表示無法接受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的行徑,不容再犯,並警告中國若違反國際制裁禁令提供俄羅斯協助,將面臨嚴重後果。

外交部表示,這是美國政府繼上週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分別於國會聽證會及華府智庫活動密集發表友我言論後,再度由國務卿公開重申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達肯定與歡迎。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重申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包括由資深官員公開聲明、聯合理念相近國家聯合發表友我聲明、派遣軍艦在台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等,均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安全的高度重視與堅定支持。

外交部說,面對中國的軍力擴張與挑釁行徑,我國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同時深化台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並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共同堅決維護台海安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