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 18 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進行閉門場邊會談。會後布林肯向媒體談及會談內容,指出中國正在「腳踏兩條船」,公開說願促進和平、私下卻一直向俄羅斯提供援助。

據外媒報導,布林肯在會談中警告王毅,中國協助俄羅斯躲避與其入侵烏克蘭有關的制裁,或提供物資支援俄國總統普丁的軍隊,將有嚴重後果。並譴責氣球進入美國領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絕不能再發生」。

布林肯 19 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節目專訪,他表示美方正在擔憂中國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支持。

布林肯也直言,中國正試著「腳踏兩條船」(have it both ways),「一面在公開場合說自己願意為烏克蘭和平而努力,但私底下在過去幾個月一直向俄羅斯提供非致命性援助,但這些援助確實直接幫助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布林肯也表示,雖然中國還沒越過界線,向俄國提供致命性援助,但美方已經對此可能性表達「嚴正關切」。他也透露,美國將盡快公布更多資訊,證明北京當局有在認真考慮提供致命援助給俄羅斯,他也預告中國可能採取的形式非常多元,包括直接給俄國武器。

劈腿被抓到?王毅剛見完烏克蘭外長 隔日就訪莫斯科。

王毅在 18 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應約會見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中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庫列巴表示,烏克蘭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以及中國在解決政治危機上的立場,期待中方能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但外媒報導,王毅在歐洲行結束後,按照原定計畫訪問俄羅斯, 20 日就抵達莫斯科,表明北京對中俄關係的重視。

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左)會見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   圖:翻攝自孫偉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