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0日)召集黨團協商,討論攸關普發現金的「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歷經2小時討論,朝野僅對法案名稱、主管機關等3條文有共識,其餘包含適用項目、特別預算施行時間等條文則未有共識,將待明天院會表決、完成三讀。

游錫堃今天下午召集黨團協商國民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及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等案。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在會中表示,國民黨反對財源中夾帶預算空白授權,民進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有所修正,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財政部應正視問題,稅收估算落差這麼大,應給國人合理交代以及改善措施,「特別預算不該常態化,應嚴守財政紀律」。

邱顯智強調,時力版本反對普發現金,若要發現金,也該是照顧弱勢者,他們有主張免除學貸部分,樂見民進黨團參酌減輕學貸部分。

不過,柯建銘質疑,時力版本的框架是抄襲民進黨團修正動議版本,邱顯智則反嗆,「我先寫的,怎麼抄你?這跟余正煌、林智堅有什麼兩樣,明明就是自己先寫,卻被稱抄襲,我是余正煌,我很無奈嘛!」

正當兩人為此爭論時,曾銘宗突然指著邱、柯2人「你是余正煌,他是林智堅?鼓掌通過」;柯建銘不滿回稱「不用扯到那個地方去」。

歷經近2小時討論,朝野立委針對特別條例名稱「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以及主管機關「國發會」等3項條文有共識,其餘四項條文,包含經濟成果試用項目、實施日期等4條文未有共識,有待明天院會中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