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110年10月16日於新北市虎豹潭「梳子壩」發生6人落水溺斃事故,監察委員今(18)日調查報告出爐,大方公司於舉辦戶外教育活動安全維護與風險管理上涉有重大違失,也指出新北市政府未善盡場域管理責任並糾正市府。

市府強調,此次不幸事件發生地點虎豹潭,確屬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管轄權範圍,事件發生時,因位於新北市,除立即出動警消,成立市府前進指揮所,不分晝夜,投入警消、義消、民間救難團體共2176人次、長達近119小時全力搶救外,也在搶救告一段落後,與中央和地方等相關單位,如氣象局,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當地的雙溪區公所等,進行檢討,並無所謂事後推託權責情事。

觀旅局長楊宗珉表示,除現場既有的警示牌外,也立即決定,包括加設告示牌、救生圈、救生樁、水位警示線(含清水坑、牡丹溪親水公園等三處),增設 CCTV影像監視系統及廣播設備,區公所、臨近派出所、消防單位值班台都可以透過手機App,即時監看水情。另成立氣象局雙北山區雨量警示群組,即時掌握中央氣象局所提供之降雨情況,只要接獲豪大雨防災告警時,就由太平派出所值班員警第一時間趕往虎豹潭現場查看,若有民眾戲水,立即要求離開,並由區公所、消防隊,運用網路及廣播勸離戲水民眾,同時派員前往現場執行驅離。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檢視所有虎豹潭周遭的設備跟設施,水域的安全永遠是新北市最重要的職責,所以這個事情除了我們水域安全做好以外,也針對所有設備設施通盤再做一個詳細的檢討,希望好還要做得更好,我們會不斷的反省更求精進,以加強維護民眾安全,避免憾事再發生!

虎豹潭水域已加裝監視器(如落水處周遭水域影像畫面所示),以維護民眾水域安全。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虎豹潭周遭均已由公所設置加強警示牌面,請民眾留意山洪暴發前兆(如上游山區烏雲密布、溪水混濁變色、齊頭水流發生等),切勿過溪。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