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魚丁糸今天起連2天重返台北小巨蛋舉辦「池塘影夜」演唱會,與前經紀人林暐哲有關商標權糾紛在去年落幕,讓他們今晚感性含淚喊出「全宇宙的朋友大家好,我們是蘇打綠!」

繼去年2月魚丁糸(蘇打綠)合體,舉辦「池堂影夜」演唱會後,今明兩天又將在小巨蛋開唱。由於與外國團隊合作打造的舞台結構複雜、費工耗時,難以搬移到不同表演空間,魚丁糸因考量演唱會完整性及作業時間,取消原訂17日的加場、改為彩排場,讓他們打趣稱這是僅此2場的「季節限定版」演唱會。

今晚開場與去年一樣,在Must keep singing的旋律中,主唱青峰從天而降,搭配14公尺高的布幕瞬間掉落,魚丁糸以嶄新的「春遊趣」裝扮亮相,再次宣告「不管發生什麼就是要唱下去的心情」,也帶來You are, you will、「簡單生活」及「四季狂想」等新選曲。

唱完「小時候」後,貝斯手馨儀忽然落淚,接著連鍵盤手阿龔也跟著淚眼汪汪,讓青峰開玩笑說「是不是我唱太好?」

馨儀哽咽坦言每唱到這段,就會想到近年比較焦慮無助的瞬間,「但在面對無法改變的事情時,只能接受,雖然過程滿辛苦,可是再怎麼艱難,都要一步一步往前走」,但有天她回頭再看這些回憶時,「雖然有點痛,但至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青峰也邊安慰馨儀邊圓場,自曝昨天彩排場唱到同段落時也莫名哭到不行,「我也是敗在史俊威(小威)太會寫歌,我平常用字遣詞比較有分寸一點,史俊威比較直爽,就很容易打動唱的人的心房」。

青峰笑說,前面就因唱「四季狂想」太用力而落枕,要鼓手小威上前幫忙按摩。

馨儀接著表示,過去300多個日子裡,雖然他們沒那麼常和歌迷見面,但完成了4張復刻專輯,錄完80多首歌。

青峰則驕傲補充,去年他還多做了個人專輯,因此幾乎錄了100多首歌,「有遇過哪個歌手這麼認真嗎?」立即贏得全場掌聲。

在唱「喜歡寂寞」前,青峰說,這幾年一直在對抗老化,聲音會無力,身體也有突如其來的狀況,「有時候心理會感到滿孤單寂寞,除了自己,沒人會理解你」,後來有次他把這些情緒寫在社群上,卻獲得許多粉絲溫暖回應。

青峰感性地向粉絲告白,「謝謝你們一起陪我變老,讓我覺得很浪漫。不管是什麼寂寞,有你們陪伴,都是很好的寂寞,希望我們都有自由面對或選擇寂寞,甚至享受或喜歡寂寞」。

演唱會尾聲,魚丁糸帶來最大的驚喜。由於去年5月前經紀人林暐哲宣布放棄「蘇打綠」商標所有權,也讓雙方多年糾紛劃下句點。6人在台上大喊「從頭到尾誰都不可以阻止我們,全宇宙的朋友大家好,我們是蘇打綠!」讓全場萬人興奮尖叫。

青峰也含淚感性說,這十幾年來因為遇到很多騙人的事情,讓他與別人互動時,都會懷疑對方是不是在騙他,但因為身旁有魚丁糸夥伴,還有始終支持的歌迷,「謝謝你們帶給我力量去相信」,並以歌曲「相信」及「無與倫比的美麗」感謝一路陪伴的人們,更數度哭到無法唱。

樂團魚丁糸18日晚間在台北小巨蛋開唱,由於與前經紀人的商標權糾紛已落幕,團員們在演唱會尾聲大聲喊出「我們是蘇打綠」,讓全場萬名粉絲興奮尖叫。   圖:環球音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