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隊(國道一隊)的神經大條,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公路警察大隊(國道九隊)的精實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筆者現在都儘量繞過國道一隊的轄區,因為在該轄區開車總是像打仗一樣,險象環生。

可惜,今天發生在雪隧的狀況,讓筆者見識到國道九隊也有神經鬆弛的時候。

早上07:09當筆者開車進雪隧外側車道時,突然發現前方車速變慢,隧道中感覺疑似有霧氣。看一下儀錶板,發現時速只有二、三十公里,而內側車道車輛照常疾駛而過。

就這樣緩步前進,07:12才聽到坪林行控中心發出第一次廣播,請隧道內疑似故障的小貨車開進避車彎。

或許是坪林行控中心廣播人員一副睡眼惺忪的聲音,讓小貨車駕駛聽不清楚或者不以為意,所以情況依舊。

07:15坪林行控中心又第二次廣播,07:19再第三次廣播,然而駕駛依然故我,車潮愈來愈長,有時車速竟然不到十公里。

這時候堵在隧道裡的眾多駕駛們,相信是望眼欲穿期待國道九隊火速神兵天降。可惜呀!只見內側車道一輛、一輛車子疾駛而過,始終不見一輛紅斑馬現蹤。

07:27坪林行控中心終於發出帶勁的第四次廣播,或許小貨車駕駛終於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07:28在距離出口約3公里處終於甘願將車開到避車彎去。前方瞬時萬馬奔騰,大夥兒急著飛奔出隧道。

筆者在經過那輛疑似故障的小貨車時,實在不曉得這車到底怎麼了?幸好這貨車尚未發生大狀況,否則隧道裡面堵了十公里長的大、小車子,一旦發生緊急狀況,真不知要怎麼疏散才好!期待坪林行控中心與國道九隊繼續加油,因為沒有任何人想:「只是靠運氣,才能平安通過長隧道!」

07:26距離出口4公里處時速僅6公里,駕駛們相信是望眼欲穿期待國道九隊火速神兵天降   張文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