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將在明年舉行,但現今已有不少人已宣怖將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除了前總統川普外,便是於 15 日宣布競選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尼基-海莉(Nikki Haley),她向來屬對華鷹派,其在第二天的競選活動上便已直言「中國是我們的頭號威脅!」。

據《美國之音》今 ( 18 ) 日報導,海莉在新罕布夏州的競選活動中,指出共和黨與民主黨人過去對華的立場過軟,認為只要對中國友善,中國便會漸漸轉型成西方民主國家。海莉批評「這是自以為是的想法」,更直言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威脅,並認為應該要禁止中國在美國購買任何土地。

自川普於去年宣佈將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現年 51 歲的海莉成為第二位主要候選人。過去她在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時,便已時常針對中國。

在辭去聯合國職務後,她成立了一個叫「Stand for America」的政治組織,該組織將中國視為「美國最大的外部威脅」,更稱中國是世界最惡劣的人權侵犯者。

據專家分析,海莉作為對華鷹派,相關言論是固然可預見的,但於宣怖競選初選時,便已大談外交政策卻並不尋常。其轉捩點,很可能是因為中國間諜氣球事件造成的影響。對海莉而言,固然是要提醒美國國民小心中國的威脅,但更多的是,透過對華強硬,將成為她競選的政治資本。在美國人普遍仇中的氛圍下,相信未來不少兩黨候選人都會發表相似的言論,無論他們實質的對華立場是如何。

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引起美國大眾對中國威脅的關注   圖:翻攝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