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結束訪中行程,回國時在機場被台灣基進抗議「賣台」,他反駁表示「賣了魚跟水果」,自認這趟行程是成功的訪問,且是為台灣做好事;問題是,夏立言在這個時機點前往中國,以及和中共高層密切互動,恐怕事情沒那麼單純,就連日本媒體《讀賣新聞》的解讀都提出疑慮,直指夏立言率團訪中動作關係到明年的總統大選,國共聯手的和諧演出,就是要分化台灣來打擊民進黨。

國共複製2005年連戰模式 把台灣推向中國

事實上,兩岸交流根本無法完全政經分離,中國一直對台灣採取「以經逼政」的動作,只要台灣彰顯實質獨立的意志,中國一手經濟制裁,另一手則是軍事恫嚇,尤其是堅守台灣主權獨立的民進黨執政,中共打壓的手段愈來愈多,不會手軟且會要求在台協力者來配合統戰,而國民黨執意要在這個時間點前往中國拜會中共高層,動機與目的當然不是為了台灣好,弱化台灣社會的危機意識,進而取得政權。

回想2005年,當時國民黨榮譽黨主席率團前往中國展開國共之間的破冰之旅,換到中共各種經濟好處,台灣在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上台後立即與中國相好,簽署了許多協議,甚至建立兩岸政府高層的往來,「馬習會」讓兩岸關係推向歷史新高;不過,因為國共合作制台,讓台灣經濟更依賴中國,紅利也多落在特定的權貴手上,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中國祭出各種經濟制裁,國民黨遺留下來的兩岸經貿關係,猶如裹著毒藥的糖衣,讓台灣歷經了一段「去中化」的苦日子。

如今,台灣好不容易分散依賴中國的風險,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後,半導體產業讓台灣深受國際社會肯定;然而,中國擴大對台灣的壓制,頻繁軍機、軍艦擾台,還以各種理由片面中斷中國旅客、中國學生來台,甚至是將台灣的農漁產品拒於門外禁止輸入中國。讓人憂心的是,國民黨正在複製2005年連戰訪中的經驗,夏立言連續兩年前往中國訪問,換得中國經濟讓利,意圖將「加害者」粉飾成「施恩者」,難道台灣又要走回頭路嗎?!

國民黨拼2024年政權 敲響兩岸促統進程

就連日本媒體都看破國共的手腳,中國從2021年開始陸續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現在夏立言出訪,中國立即表示有意重新恢復台灣農漁產進口,這分明是國共兩黨討好的招數,中共扮演國民黨爭奪政權的「側翼」,「養套殺」讓台灣必須向中國稱臣,一向主張「親中」的人士再配合演出,讚揚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的貢獻,進而誤導國際視聽,以為台灣民眾希望和中國交好,這正好落入中共的圈套,倘若國民黨在2024年重新執政,那麼接下來台灣就會被逼迫進入中共設下的促統進程,當前中國對台的各種手段都有著政治算計。

夏立言訪中團帶回來的不是「把台灣農漁產品賣進中國市場」,而是「把台灣的自主性跟競爭力慢慢輸往中國」,更直白的說,台灣會因此又不知不覺的重蹈2008年到2016年的覆轍,而這一切會讓中國更加期待2024年國民黨能奪回政權,而接下來的處境恐怕會比上一次國民黨執政面臨更大的壓力,屆時朱立倫不想讓中共明說的「統一協商(習近平稱「民主協商」)」將會啟動,或許「一國兩制」會換個說法,但台灣將被迫面對促統談判。

當然,台灣是民主國家,每個人及每個政黨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就算是想要跟中共一起實現「中國夢」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台灣會收到言論自由的保障;可悲的是,這些親中的人回到台灣聲聲表示「愛台灣」、「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到了中國卻有默契的自動噤聲,這根本是向中共卑躬屈膝,真的是為台灣好嗎?!答案再清楚不過。台灣是民主國家,民眾可以用選票來決定政治權力要授予給誰,國共兩黨把台灣當成「政治利益」的交易品,台灣民眾要看清楚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