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提「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主張,在日本政壇成為關注焦點,一月底日媒曾經爆料,沖繩群島計畫將在3月中進行演練,今(18)有日媒進一步釋出消息,預計先島群島三月中旬將進行紙上推演。

對於「台灣有事」所造成的影響,日本方面的智庫認為,沖繩極大可能被捲入戰火之中,日本防衛研究所防衛政策研究室長高橋杉雄曾指出,「中國阻止美國和日本馳援,其中一個方法,是癱瘓沖繩列島線,周邊的港口及機場」。

有鑑於「台灣有事」對日本造成的可能影響,根據《讀賣新聞》報導,沖繩縣將於今年3月中旬在先島群島(包含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展開「台灣有事」演習,沖繩縣預估,一天最多應可運送2萬人,從受到影響的先島群島撤離。

報導提到演習的紙上推演內容,宮古地區(宮古島市和多良間村)和八重山地區(石垣市、竹富町和與那國町)將疏散約11萬名居民和遊客約1萬人,避難地是九州,沖繩本島及周邊約137萬居民將留在室內。

紙上推演將確認都道府縣所發出的避難指示令、各市町村在島內的避難途徑的確保、待機地點的運作等運送居民的流程。

目前的疏散規劃是,從宮古島市的宮古機場、下地島機場、平良港以及石垣市的新石垣機場、石垣港進行疏散,分別前往九州的福岡機場、鹿兒島新港等7處地點,預計飛機每天可載送1.75萬人,船隻則是3000人,共2.05萬人,假設連續天數進行疏散,預計會花上6天時間,但這是假設先島群島當時仍處於安全狀況且未受惡劣天氣影響之下的情況。

至於被預計當作收容地點的九州地區,目前則尚未有居體的紙上規劃,福岡縣官員則強調,這屬於國防相關問題,在中央為指示前,他們無法有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