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持續以嚴格的防疫管制追求動態清零,造成不少人道慘況。中共政治局常委 16 日開會,聽取中國的防疫工作彙報,領導人習近平表示,中國防疫取得重大勝利,自去年 11 月以來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專家分析,習近平此言是為了搶奪兩會的輿論控制權,逃避追責。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表示,習近平主持的常委會議強調防疫取得重大歷史性的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的奇跡,會中公布的數據完全是在打臉之前的官方數據。

常委會中提到,中國新冠疫情,重症 80 萬人、2 億多人染疫。比照官方此前公布,死亡人數 6 萬多人,相當於死亡率只有 0.03%,比流感感冒還要低,根本是人類歷史的奇蹟。但郭君點出,中國官方早先宣佈 80%-90% 的人染疫,現在又說 2 億多人,根本是直接打臉他們之前公佈的數據。

時事評論員鐘原也分析數據,從 2022 年 12 月 8 日至今年 2 月 9 日,中國公布在醫院死亡病例共約 8.3 萬人,重症患者治癒近 80 萬人,重症治癒率高達 90.68%。死亡率來看,2 億人染疫,8.3 萬人染疫死亡,死亡率約 0.04%,只有中國 2022 年的自然死亡率 0.737% 的 18 分之 1。

郭君分析,習近平在沉寂多時後,突然宣布「重大勝利」,就是在宣戰、宣示不要再追究疫情的責任,兩會即將召開,誰還追究疫情的責任就直接決一死戰,也就是習近平要開始爭奪兩會的控制權。

電視製作人李軍表示,毛澤東在餓死三千萬、四千萬人時,到七千人大會上都要退居二線,難道習近平威望比毛高、比毛厲害嗎?現在寧願被國際嘲笑數據作假都要親自定調,加上此前有傳出習近平要讓出國家主席,說明兩會肯定藏著危險和變數。

中國民主運動活動家魏京生認為,兩會上可能會有人拿習近平的國家主席,氣球問題、白髮革命、清零死人等,這些問題要求習都交代。對外習可以宣布數字,但兩會上,代表手中都有真實數據,若真的爆發問題就非常嚴重。

衛京生也認為,這十幾年來,習近平弄掉非常多人,黨、政、軍都有人進監獄,在政壇累積很多憤怒,在民間也因為清零有很多憤怒,各種壓迫打擊,各界都已經開始反對習近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