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17日遭爆11年前擔任台南市政府官員時多次接受酒店業者性招待,同日晚間便提出辭呈。有媒體報導指稱,民進黨黨內人士透露,雖然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被認為是2024總統大選的第一順位,但他近期改革連砍自家人3刀,得罪了人,加上地方盛傳陳宗彥有意參選下一屆台南市長,敏感時刻才會有人突然出手。

陳宗彥被民眾黨立委陳琬惠17日揭露,擔任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處長時幫忙酒店業者喬事及召妓,就連「小芸有空嗎」等私密對話截圖也一併曝光。雖然陳宗彥當天下午立即召開記者會駁斥,但始終沒有正面說明,也沒有接受媒體提問,同日晚間又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請辭,發言人一職將由政務委員羅秉成暫代。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民進黨黨內人士表示,雖然賴清德是2024總統大選的第一順位人選,但他近期改革「連砍自家人3刀」,而且「有切沒合」,因而得罪人,另一個原因是地方盛傳陳宗彥有意參選下一屆台南市長,陳宗彥又是賴清德的嫡系子弟兵,才會有人在這樣的敏感時刻突然「出手」。

名嘴李正皓17日也在臉書發文分析,為何時隔11年陳宗彥才被爆料召妓,而且連對話紀錄、判決書、酒店名稱等所有資料都有,不用多想「就是民進黨內反賴派系的反撲」,陳宗彥是賴清德的嫡系子弟兵,賴清德最近為了改革民進黨,連殺台南市議會議長邱莉莉、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英系中常委黃承國3人,但改革力量越大反作用力就越大,這就是標準的政治反作用力。

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也透過臉書指出,這次幕後人士的目標當然不是陳宗彥,而是當時陳宗彥的老闆賴清德,從監聽譯文、對話截圖等相關證物流出,且手機門號相同,就可以知道「這槍是有備而來」,看來賴清德還是得提防,畢竟「明槍易躲暗箭難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