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爭議已久的學術論文抄襲風波,新竹前市長林智堅昨終於發聲表示,「自覺在職專班就學期間多有不足,論文寫作上也有瑕疵,我要再次向社會大眾表達我的歉意」,更宣布撤回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5日)解讀,林智堅並沒有真心為抄襲而道歉,只是要替民進黨清楚選舉戰場。

王鴻薇指出,昨天林智堅在臉書發文表示撤回訴願,並向社會道歉,但林智堅通篇的說法,並沒有承認有學術論文抄襲的問題,看起來林智堅向社會道歉,不過是要幫民進黨及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清理戰場而已。

王鴻薇接著說,尤其賴清德說要處理學術倫理問題,卻因為一直不敢直接處理林智堅,而受到外界批評,所以林智堅的動作,並不是真心要為論文抄襲道歉,只不過要幫未來民進黨的選舉清理戰場,果不其然,林智堅的指導教師老師陳明通也立刻發表聲明,繼續挺林智堅,還暗示是余正煌抄襲林智堅。

王鴻薇表示,現在的陳明通與民進黨側翼翁達瑞一樣,只剩他們兩人在力挺林智堅,而陳明通為何要力挺林智堅的清白?看來不單純只是為了林智堅。因為,如果林智堅的論文抄襲確定,身為指導教師的陳明通也要為其違反學術倫理負責,因此演變到現在,是林智堅幫民進黨清理選舉戰場,而陳明通要為自己而戰,所以這兩人的動作仍充滿政治與個人的權益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