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持續受到社會關注,並在調查局新竹市調查站調查官余正煌提告後進入司法程序。林智堅14日為學倫爭議紛擾向社會致歉,同時宣布決定向教育部撤回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回應,尊重林智堅個人意願,但他深知此舉勢將使林智堅含冤莫白,因此公開他以林智堅輔佐人身分參與教育部訴願案時,提供給教育部的資料。

林智堅14日晚間為學倫爭議紛擾及論文寫作瑕疵向社會大眾致歉。林智堅在臉書Po文說,對中華大學一案,尊重教育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後續不再進行行政訴訟。此外,林智堅稍早已委由辦理訴願的律師,發文給教育部,撤回針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

對此,林智堅指導教授陳明通透過律師陳昱龍發出聲明表示,林智堅決定向教育部撤回訴願一事,他擔任林智堅碩士指導教授,尊重林智堅個人意願,但他深知此舉勢將使林智堅含冤莫白,且事涉台灣大學學術倫理爭議,因此公開他以林智堅輔佐人身分參與教育部訴願案時,提供給教育部的說明與資料。

聲明提到,比對林智堅、余正煌論文寫作時序與寫作進度,俾使社會公眾得藉資料釐清論文爭議真相、還原事實始末,以期還諸林智堅一個遲來的正義與公道。陳明通在「輔佐人致教育部訴願委員會補充說明」中指出,余正煌並非其碩士論文核心部分之原始創作者

陳明通續指,余正煌雖然獲得論文寫作底稿,但仍出現寫作困難,在收到底稿後將近1個月,余正煌幾乎沒有寫作進度,特別在論文最核心的「研究設計」部分,眼見口試期限將至,因此他將指導林智堅的研究設計提供給余正煌參考。事實上是余正煌參考了林智堅的創作成果,但林智堅並無抄襲余正煌的論文,台大學倫會的判決實為一大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