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南投立委補選候選人林明溱13日被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踢爆碩士論文涉嫌抄襲,還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來主持公道,吳佩蓉今(14)天凌晨在臉書又貼出更多證據直指林明溱朝陽科大碩論的文字和圖表連續複製貼上他人碩論達5-6頁,她質問:「這不叫抄襲,甚麼叫做抄襲?」朝陽科大表示,將以國家級標準,控管論文品質,不過目前尚未接獲檢舉。

曾踢爆李眉蓁中山大學碩論抄襲的吳佩蓉在臉書爆料,林明溱的碩論經初步比對,從第一章「研究動機與目的」就出現抄襲痕跡,最應具備原創性的第五章「結論」,幾乎全部抄襲自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的兩名碩士生,分別是2007年畢業的張秦瑞和2009年畢業的陳國興。

吳佩蓉並將現任南投市代表會副主席張秦瑞碩士論文「地方觀光發展協力治理機制之探究— 以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為觀察焦點」的頁41-45,以紅色框標示;林明溱的碩論頁46-52,以綠色標示,直指「文字和圖表,連續複製貼上他人碩論達5-6頁,這不叫抄襲,甚麼叫做抄襲?」她譏諷:「請相信自己眼睛沒有複視,林明溱不斷按複製貼上」,還酸「明明溱會抄!」

朝陽科大校方13日強調,學校為全國首批參與教育部「全國學位論文比對系統」試營運學校,也是唯一一所參與計畫的科技大學,將以國家級標準,控管論文品質。不過目前尚未接獲檢舉,若收到具名檢舉,會在1個月內組成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最快將於委員會組成後3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及作出具體決議。

林明溱2010年畢業於朝陽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班,碩士論文名稱為「災害管理與重建成功因素之研究-以921地震前後之集集鎮觀光發展為例」。林明溱目前投入南投縣立委補選,林明溱競選總部表示,目前已就此事深入了解中,暫時不便對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