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13日出席在上海舉行的「共享新機遇、共創新未來」兩岸青年企業家交流活動,他受訪時聲稱赴中3項目的與新任涉台官員交流認識都達成了,包括關懷在中國台商台生、向中方反應台灣農漁民心聲。陸委會回應,兩岸交流對話應基於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中方設置的政治前提與框架,無法保障台灣整體利益。

夏立言率團訪中後已與將接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見面,也在北京、上海等地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北京市委書記尹力、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中共官媒近日也不斷宣稱,國共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展開各項交流及合作。

對此,陸委會表示,近期中國經濟面臨內外部嚴峻挑戰,已大幅增加在中國台商投資經營風險,有關台商與農漁民關心議題,呼籲中國不設政治前提務實處理,不要將經貿措施當作對台施壓或統戰的工具,才有助於兩岸經貿健康有序發展及兩岸良性互動。

陸委會強調,政府也持續與教育部與海基會合作加強對台生的服務,並專款補助海基會辦理台生聯繫與服務工作,針對台灣學生在中國遭遇的困難或權益的維護,即時透過各種管道提供協助。兩岸交流對話應基於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中方設置的政治前提與框架,無法保障台灣整體利益。我方願在「和平、對等、民主、 對話」原則下歡迎中方官員來台瞭解多元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