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何時武統台灣引發討論,曾有中國學者預言,2025 至 2028 年最有可能發生統一戰爭。不過政治評論家汪浩表示:「問題不是習近平會什麼時候侵台,而是他在什麼情況下會侵台?」

汪浩今 ( 10 ) 日上午在臉書發文,他認為比起中國在什麼時候打台灣,更關鍵的問題是習近平會在什麼「情況」下侵台,並列舉 3 種可能對台動武情況。

汪浩表示,第一種狀況是習近平在內政上碰到大問題,決定對台動武,以轉移矛盾。他舉毛澤東為例,毛澤東 1962 年挑起中印戰爭,1969 年挑起中蘇珍寶島沖突,都是毛為了轉移內部矛盾的一種權謀。這種狗急跳牆的情況,台灣很難防範,但要時刻準備,予以迎頭痛擊。

第二種情況是習的統戰滲透成功,台灣從上到下由投降派掌權,就像 1949 年解放軍渡過長江天險時,國府從代總統李宗仁,到和談代表團都是投降派。

汪浩稱國防部和國軍已經被共諜徹底滲透了,如國防部副部長劉斐,江陰要塞司令和重要軍官都被共諜滲透,最後國軍江陰要塞 7000 官兵一炮不發投共了。

因此,汪浩認為習近平如果判斷他對台灣國軍上下的滲透已經成功了,就會對台動武。普丁對烏克蘭動武,也是因為他判斷烏克蘭親俄投降派會配合俄軍,揭竿而起。台灣人民,政府和國軍要加強警惕,大力清除匪諜。

至於最後一種情況,汪浩分析就是美國送出不會出兵的錯誤訊息。就像在韓戰和俄烏戰爭之前,美國没有把紅線畫清楚。美國政府注意在這種情況,所以總統拜登才一再公開說美軍一定會來。台灣當然要爭取美軍來,但這同美國看到台灣人民的抵抗意志有很大關係。

汪浩直言,以上三種情況下,習近平會誤判,可能動武。但他反問:「台灣人民,政府和國軍可以做什麼,來嚇阻習近平,防止他誤判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二十大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