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國家與美國最近紛紛表態要送烏克蘭主戰坦克,一位烏克蘭高官甚至暗示:「奪回克里米亞的行動已經進入倒計時階段!」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局長佈達諾夫也透露,爭取在夏季結束前收復克里米亞。

對此,陸媒《鼎盛軍事》今 ( 10 ) 日評論,按照烏克蘭官員給出的最後期限,在夏天結束之前,也就是說大約在 9 月份左右就要把克里米亞奪回來,在如此短的時間內不僅要扭轉現在的戰局,還要一路打到克里米亞並取得勝利,其中的艱難程度無須多說,定下如此「宏偉」的目標,是誰給澤連斯基的勇氣呢?

《鼎盛軍事》指出,要想打勝仗,首先要有足夠強大的武器,這一點美國和西方國家都在積極為烏克蘭提供幫助,各種先進的防空導彈能保護烏克蘭重要軍事目標不被摧毀,而主戰坦克將會大幅提升烏克蘭的戰鬥力。

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亞大橋被烏軍爆破,橋面損毀,後經俄國搶修後恢復交通。 圖:翻攝自馬薩爾科技公司推特

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西方國家給烏克蘭提供的坦克數量其實並不多,幾百輛坦克被送到前線,其實優勢並不明顯。而且,這些坦克什麼時候能送到烏克蘭戰場也還是個問題,從目前獲得的消息來看,從現在開始算,預計到六、七月份,豹 2 坦克才能送到烏克蘭,美國更是直接將艾布拉姆斯 M1 系列坦克的交付時間推遲到年底,也就是說,這些坦克什麼時候到,能收到多少都還不確定。儘管如此,澤連斯基依然對這些坦克寄予厚望。

《鼎盛軍事》表示,除武器援助外,還有一條「大魚」也在做準備,那就是駐紮在羅馬尼亞米哈伊爾·科加爾尼西亞努空軍基地的美國軍隊。

俄烏衝突開戰之後,美國在該基地的駐軍就從 1,000 人增加到了 3,000 人。駐守在這裡的美軍指揮官在接受采訪時透露,作為最接近烏克蘭的美軍戰隊,他們已經開始為大規模行動做準備。

駐紮在羅馬尼亞米哈伊爾·科加爾尼西亞努空軍基地的美軍指揮官。 圖 : 翻攝自鼎盛軍事

對於烏克蘭收回失土的主張,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毫不留情予以回擊,他直言,一旦克里米亞遭到襲擊,俄羅斯將二話不說對烏克蘭發動「報復性」打擊。

目前為止,北約與美國除了送武器,軍事人員對烏克蘭都採零星志願軍或以顧問為名、暗中參戰的方式來援烏,並未真正的派大部隊直接參戰,萬一俄國真動用核武,或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若烏克蘭將面臨戰敗,西方盟軍會不會直接出兵相助,也成全球觀察的重點。

俄烏戰爭讓烏克蘭土地滿目瘡痍。   圖 : 翻攝自鼎盛軍事

烏克蘭領土地圖,克里米亞在最南端。   圖 : 翻攝自騰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