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 Guardian)8日報導,根據英國外交部電子郵件通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預計在下週訪問英國。對此,由英國保守黨前黨魁鄧肯發起,結合18個國家和歐洲議會,逾170位各國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國際組織「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縮寫為IPAC)表示「不能理解」,認為這位「新疆主席」曾在迫害維吾爾族人方面發揮核心作用,跟這樣的人會面並不合適。

報導指出,英國外交部以電子郵件方式將會面的訊息告知社會運動人士,希望吐尼亞孜訪英期間不要產生抗議活動,郵件中載明:「新疆主席計劃下週訪問英國。我們已經同意和他進行高級別的會晤,並打算藉此機會,敦促中國改變對特定議題及個案的做法」。不過,英國參與IPAC的國會議員並不同意這個做法,呼籲英國政府「取消任何官方邀請,並就此一令人無法理解且傷人的錯誤判斷,對英國維吾爾族群道歉」。

根據了解,現年62歲的吐尼亞孜本身就是維吾爾族,1999年起就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共黨組織或政府工作;2021年9月任黨委副書記、代理主席,2022年1月扶正。不過,「維權」人士指控,吐尼亞孜以強烈捍衛北京在中國西北的「去激進化」政策而聞名,尤其是使用一些類似集中營的拘留設施;2021年12月,美國財政部以「百萬維吾爾族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拘押」事由,對吐尼亞孜及其前任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öhret Zakir)提出制裁,2人在美資產遭凍結,親屬無法進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