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8日訪問英國,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澤連斯基到訪前發表聲明,表示作為兩國領導人會談的一部分,蘇納克提出「加強英國對烏克蘭軍隊戰鬥機飛行員的訓練,以確保烏克蘭能夠在未來很好地保衛其天空」;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蘇納克已正式要求國防部長華勒斯(Ben Wallace)研究可以向烏克蘭空軍提供哪些英國皇家空軍戰鬥機。

報導指出,軍援轉移戰鬥機的行動並非迫在眉睫。但正如蘇納克所說,「這是一種長期解決方案,而不是短期能力」。啟動飛行員培訓和研究可提供機種等步驟,意味著西方國家有提供高性能、西方製造的飛機來對抗俄羅斯的計劃。

根據了解,烏克蘭空軍目前擁有Su-24、Su-25和MiG-29等蘇聯時代的戰鬥機。澤連斯基長期以來一直呼籲美國和西方國家基輔軍援F-16戰鬥機,不過英國並未使用該型戰機,而美國迄今拒絕提供。所以英國計劃培訓烏克蘭飛行員能夠駕駛先進的「北約標準戰鬥機」,據推測可能指的是EF-2000「颱風」(Eurofighter Typhoon)戰鬥機。

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RAF)目前運營的戰鬥機種僅有160架「颱風」和27架美製的F-35「閃電-Ⅱ」(Lightning Ⅱ)等2種,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的、高度先進且極其昂貴的F-35目前只有美國和幾個盟國擁有使用,英國本身也僅有1個中隊的數量,不具備軍援烏克蘭的條件。因此,做為準備用或即將退役的「颱風」是唯一可能提供烏克蘭飛行員訓練或援助的選項。

颱風戰機是一款雙發動機,採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佈局)設計的中型多用途戰機,是便於組裝、高效能、匿蹤性、先進航電於一體的多功能戰機。英國曾評估「颱風」的作戰效能可與俄羅斯Su-35或法國「飆風」(Rafale)並駕齊驅。掛載武器可兼容多款美制空對空、空對地導彈。歐洲包括英、德、義大利、西班牙、奧地利等多國採用,中東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卡達也是使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