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席捲全球,點燃科技巨頭在 AI 領域的「軍備競賽」。繼谷歌推出聊天機器人「Bard」之後,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百度也將研發新產品「文心一言」(ERNIE Bot)語意理解平台。不過網友諷刺:「它牛就牛在不僅僅輸入內容有違禁詞庫,輸入的內容也不能有違禁詞」

隨著 ChatGPT 的熱度激增,谷歌、微軟等科技巨頭近期也掀起 AI 大戰。據公開資料,中國百度公司基於文心大模型技術,推出生成式對話產品「文心一言」,將於 3 月完成內部測試,面向公眾開放。

不過有網友表示:「試了下百度的山寨 ChatGPT,它牛就牛在不僅僅輸入內容有違禁詞庫,輸入的內容也不能有違禁詞。」

推特網紅方舟子也嘲諷:「中國科技公司也跟著風搞聊天機器人,需要設置多少敏感詞?如果機器人發表反動言論,要工程師嗎?」。

對此,有人回應:「肯定會被抓,公司也會跟著完蛋,看看熱鬧就行,在利害國做這個玩意是兔子的尾巴,長不了...」、「中國的機器人可能會追蹤用戶及報警吧」、「中國的機器人不會說真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