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日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提及中國造成的安全威脅時,脫稿說出「有哪國領袖想和習近平換位子,給我一個名字」,由於正值美、中關係因為高空間諜氣球而再度惡化而格外受到關注;他今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的「龐大問題」,包括脆弱的經濟,由於受制於國際貿易,中國在對抗美國方面顯得綁手綁腳。

拜登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節目「新聞時刻」(NewsHour)訪問時指稱,由於需要保護國際貿易能力,中國在抗衡美國方面的能力受到限制,習近平的處境並不令人稱羨。拜登諷刺:「你能想到有任何其他世界領袖會想和習近平換位嗎?我想不出有誰。」他直指「這個人正面臨龐大問題。」

法新社報導提到,拜登經常形容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還稱讚「習近平有很大的潛力」。不過,拜登評論:「截至目前,他的經濟運作得不是很好。」根據拜登說法,習近平體認到在對抗西方國家方面,自己運籌帷幄的能力有限。到目前為止,中國在支持盟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方面相對沉默,大家都以為中國會傾盡全力支持俄羅斯,但並沒有。

拜登指出,箇中原因在於,習近平從西方對俄羅斯的全面性因應做法學到教訓,包括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強有力的經濟制裁。拜登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親會習近平,拜登上任以來,拜習兩人也有過5次電話或視訊通話。

拜登回憶,他去年夏天致電習近平,勸告習近平「這不是在威脅,而是觀察,看看俄羅斯的下場」。他在和習近平的對談中強調,俄羅斯一年前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有600家美國企業離開俄羅斯。他當時還問習近平:「你一直告訴我,你必須和美國及歐洲打交道,這樣一來他們才會在中國投資。若你從事同樣勾當,誰會在中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