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019年底自中國爆發迅速向外擴散,使得台灣民眾外出都得戴上口罩,繼室外口罩令鬆綁後,如今終於等到室內要脫口罩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8日晚間表示,近期疫情趨勢、醫療量能看起來都不錯,口罩令第二階段放寬措施,將於今(9)天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但也提到不會立刻實施、留有緩衝期,再觀察一下疫情狀況。

原本預計2日宣布的室內口罩令解禁細節,王必勝當時提到,主要考量3大因素,第1是醫院心肌梗塞、中風病患多,加護病房占床率較滿;第2是室內口罩鬆綁事涉台灣全體民眾,家長團體、教育團體對室內免戴口罩有表達意見,各部會意見尚需時間溝通;第3是春節連假出現確診數反彈,進而暫緩公布實施。

不過,本土疫情連續5天呈現下降趨勢,推估這週疫情可如預期持續下降,單週病例總數會比前一週少。王必勝近日多次強調,指揮中心已耗時討論2個多月詳細分析相關規定,現階段國內新增確診數下降中,醫院專責病房占床率將持續觀察發展,會選擇適合時機公布、上路室內口罩鬆綁新制。

教育部長潘文忠8日受訪時也透露,陸續獲得家長團體、教師團體、學校代表等建議,也持續與指揮中心討論口罩鬆綁政策,相信指揮中心近期就會對外宣布,屆時也會針對學校相關防疫措施,同步對外報告。王必勝證實,近期疫情趨勢、醫療量能看起來都不錯,口罩第二階段鬆綁將於9日公布,但不會立刻實施、留有緩衝期,再觀察一下疫情狀況。

據了解,台灣室內口罩鬆綁方向預計參考「韓國模式」,也就是室內戴口罩鬆綁將朝正面表列「一定要戴的場所」為方向,如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密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須配戴,其他地點則不強制戴口罩,不強制配戴口罩場所也會有建議配戴的特殊場合、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