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發生強震,罹難的人數8日已超過1萬1200人,土耳其民眾們紛紛在網路上批評政府對於災情的因應。值此之際,土耳其推特用戶8日變得無法透過國內主要電信業者使用這個社群媒體,然而,土耳其當局箝制言論自由的同時,可能也影響到進行中的社區救援工作,不滿情緒在當地群眾中迅速蔓延。

法新社提到,土耳其警方自這場地震發生以來已拘捕18人,理由是他們在社群媒體發布「煽動性」貼文,或是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處理災情的方式。法新社記者目前無法在土耳其各地連上推特,但透過翻牆軟體VPN可以連上。

根據監測網路故障事件的非政府組織Netblocks.org,推特在土耳其受到限制,遭到所有主要電信業者完全封鎖。Netblocks.org也警告:「在經歷週一(6日)的致命連環地震後,這項過濾措施可能影響進行中的社區救援工作。」Netblocks.org指出:「土耳其過去發生國家緊急情況和安全事件期間,曾有限制社群媒體的悠久歷史。」

土耳其、敘利亞官員和醫療人員表示,6日發生的規模7.8地震造成土耳其8574死、敘利亞2662死,兩國死亡人數合計達1萬1236人。此外,土耳其有近5萬人受傷,敘利亞則有5000人受傷。許多心急如焚想找到失蹤親人的災民遲遲等不到救援隊抵達現場,對土耳其當局的不滿情緒高漲。

土耳其1999年發生一場大地震,摧毀了西北部的大部分地區,造成1萬7400人死亡,政府在災後開始徵收「地震稅」,這些原本應該被用在預防災害與改善緊急服務的政府收入,如今估計已累計達880億土耳其里拉(約新台幣1408億元),輿論質疑:「錢都花到哪去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赴災區承諾在1年內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