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美雙方因日前「間諜氣球」事件再現緊張關係,美國防部更稱,日前兩國防長通話的邀約遭到北京拒絕,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仍表示,將於今春率跨黨派代表團訪台

美國蒙大拿州上空日前發現中國間諜氣球行蹤掀起熱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時更因此推遲 4 日的訪中行程。而後,美空軍出動一架 F-22 戰鬥機並以機載新一代 AIM-9X 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將其擊落,中國外交部則發布聲明批評美方「小題大作」、明顯反應過度云云。

據《彭博社》報導美中關係無疑再度降至冰點的當前,麥考爾仍表示將按照計畫於今年春天率團訪台。「我認為向中國表明我們支持台灣,並以此作為威懾很重要。」他 7 日接受採訪時説。

據知情人士說法,目前行程安排及參與成員名單仍未有定論,但此行或將於 4 月份的「復活節」國會休會期間展開。另一位曾與麥考爾接觸過的議員則表示,他已經開始與部分民主黨眾議員討論是否參與訪台。

麥考爾還表示,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或明年單獨訪問台灣,而無論何時出訪,麥考爾也打算加入他的行列。

麥卡錫辦公室當天拒絕就麥考爾的行程規劃發表評論,也拒絕就他個人是否仍規劃訪台提供任何最新消息。

中國外交部上月底曾強烈呼籲麥卡錫取消訪台行程,以避免出現類似於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8 月訪台時兩國面臨的窘境。

對此,麥卡錫回應:「我認為中國無法指使我在任何時間、地點去哪裡。」

麥考爾還表示,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或明年單獨訪問台灣,而無論何時出訪,麥考爾也打算加入他的行列。   圖:擷取自推特@kevinomccarthy

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左) 2022年8月訪問台灣,蔡英文總統接見。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