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台灣鳳梨釋迦外銷中國受阻,但近日有好消息傳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台東縣農會表示,台灣的鳳梨釋迦,已順利在今年1月成功外銷至韓國。台灣的冷凍鳳梨釋迦全果、冰棒、切塊等已在1月30日於韓國海關通過精密檢查,並透過韓國通路及電商上架。

鳳梨釋迦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盛產期為12月至翌年4月,現在正是產季。因應韓國消費者敲碗,台灣貿易商宏騰公司於今年1月首批進軍韓國市場的冷凍鳳梨釋迦全果、冰棒、切塊等,已在1月30日於韓國海關通過精密檢查,並透過韓國通路及電商上架,深受當地消費者喜愛與好評。韓國位處天氣寒冷的高緯度地區,所以韓國人特別喜歡吃甜的水果,因此鳳梨釋迦具有很強大的魅力,是極具市場潛力的果品。

台東縣農會表示,鳳梨釋迦為高呼吸率、高乙烯釋放率水果,運輸保存不易,且對低溫敏感,無法單憑低溫保鮮技術達到長程運銷,而新的氣調櫃貯運技術可延長果品採收後貯運壽命,並且農糧署輔導台東縣農會與中興大學技轉合作,生產包括鳳梨釋迦果乾、氣泡飲(黑、白麥汁風味)等加工產品,讓鳳梨釋迦能外銷至更多國家。

而日本於鳳梨釋迦相關加工產品的潛力也深具信心,台東縣農會表示,已媒合日本自然屋物產株式会社採購臺灣的鳳梨釋迦,結合日本北海道富良野乳品,共同研發創新口味的鳳梨釋迦牛奶冰淇淋,預計於今年3月在日本東京食品展正式亮相,未來將透過日本當地賣場通路及樂天、Amazon等電商上架販售。

鳳梨釋迦冰淇淋。   圖:台東縣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