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日前侵犯美國領空,遭美軍出動 F-22 擊落,美國務卿布林肯的訪華行程也因此延期。幾日內中國的態度一波三折,從事前釋出善意到爆出氣球事件後,先表示遺憾、後外交部和國防部批評「明顯反應過度」,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指出,不管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己翻來覆去,還是被同僚壓力迫使習做出改變,兩種可能都已經突顯習近平的軟弱。

章天亮指出,中共官媒《人民日報》2 月 1 、 2、3 日都在要聞版面以筆名「鐘聲」刊出文章,該鐘聲所寫的內容都是代表中共中央的政策方向,而三篇文章標題分別是「中美必須找到正確相處之道」、「脫鉤斷鏈通,深化合作是出路」、「陣營對抗沒有前途,互利共贏人心所向」。章天亮分析,中共官媒發這些文章,是想為布林肯訪華鋪墊、營造友好的氣氛,而在 2 日間諜氣球事件就被美方踢爆,但直到 3 日中共仍刊出第三篇文章,要向美國示好。

美國軍機F-22發射響尾蛇飛彈擊落中國氣球。 圖 : 翻攝自US Airforce

章天亮表示,氣球事件中,中方對美方的態度也是多次翻轉,事發之前釋出善意,剛被發現時雖然狡辯是「民用氣象氣球」,但態度仍是「表示遺憾」。美國在 4 日出動戰機導彈將氣球擊落,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也變得更強硬,批評美國「反應過度」,中國國防部隨後也跟著批評,讓事態更嚴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6 日在記者會上被外國記者連番追問,慘遭問倒,烙下狠話稱「歷史證明,經常犯下國際法,侵犯他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是美國」。章天亮認為,這是在對美國進行人格毀滅的攻擊,中方態度變得更為負面。

章天亮指出,中國的態度一波三折,有兩種可能的解釋,其一是「有人脅迫習近平」,指出習的作法錯了,要他做出改變;其二就是「習近平自己做出改變」,而這兩種都凸顯了習近平的軟弱。

第一種可能代表「習近平的權力不是絕對的」,別人的壓力、同僚的壓力可以迫使習近平做出政策的調整。第二種可能,就是習近平自己把政策翻來覆去,則是說明習近平即使擁有絕對的權力,也不得不面對現實低頭,「中國的經濟實在太糟糕」,如果不維持好與美國之間的關係,那中國的經濟恐怕會變得更糟糕。

美軍F-22戰機對氣球發射響尾蛇飛彈。 圖 : 翻攝自陸媒河東三叔(資料照)

章天亮直言,不管是哪一種可能,都已經暴露出習近平的軟肋。

章天亮認為,中美之間雖然已經是「準軍事對抗」,但美國沒必要讓衝突升級,中美之間會唇槍舌戰、交換不愉快的聲音,但事情就會慢慢淡去,中國也不會因為氣球被擊落就對美國進行報復。

章天亮也談到布林肯延期的訪華行程,他認為中國官員會慢慢釋放出希望布林肯繼續訪華的意向,而布林肯也會接受邀請,但時間點會在數周、甚至數個月之後才會出訪。他表示,美方現在會先花上幾周時間分析、研究間諜氣球殘骸,讓事情有一個定論,再花一些時間討論如何應對,之後布林肯才有可能訪華。

章天亮也指出,如果中方持續扮演受害者的態度,裝可憐、撒謊、進行報復,那布林肯就不可能會訪華,雙方關係就會更加惡化。若在這期間,俄烏戰爭又有新的問題,或是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問台灣,都會讓布林肯的訪問時程繼續往後延期。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公開打撈氣球殘骸畫面。   圖:翻攝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