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藝人隋棠被鄰居爆出擾民問題,事件持續延燒,而昨(7)日隋棠在臉書發文,表示該名鄰居連樹枝刮到牆壁、噴水池運作的聲音都嫌太吵。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種對聲音極度敏感的病患可能是「恐音症」所致。

隋棠遭樓下鄰居指控有嚴重噪音,更因此害她精神受到干擾,需要到身心科就醫、吃安眠藥才睡得著,對此隋棠回應,這名鄰居對噪音異常敏感,從隋棠搬來就要求把地板再加厚、樓梯下要包一層海綿、院子老樹要砍,樹枝去打到大樓牆面或柱子的聲響會吵到她,社區中庭的噴水池也是因為對方要求關掉才長年閒置。

楊聰財說明,有許多人對聲音異常敏感,可能是所謂的選擇性聲音敏感綜合症(Selective Sound Sensitivity Syndrome),又稱「恐音症」,發生的族群以年輕女性居多,一般人在40分貝以下的環境中就能夠安睡,但恐音症患者恐怕10分貝的環境就無法入眠,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憂鬱症、恐慌症。

楊聰財表示,在治療恐音症上不只是服用醫師開立的輔助藥物治療,非藥物的治療也相當重要,可以練習分散注意力,若對於聲音極度敏感不好入睡,可試著戴耳塞睡覺,同時透過加強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練習,或慢慢冥想,心中數著數字,幫助自己在30分鐘內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