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近期公布幾張衛星照片,稱解放軍在中國西北地區測試某種高命中率的低附帶性破壞(collateral damage)武器。對此,中媒今 ( 8 ) 日分析稱,該新型武器正式裝備後,解放軍可能會發展出「突襲敵軍基地並佔領」的新戰術,並應用於未來或爆發的台海乃至中美衝突中。

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近期發布一份衛星照片分析報告,稱中國正在西北地區某試驗場測試某新型武器。依據 2 張公開的衛星照片研判,佈置在靶場中央的目標並未因爆炸而完全損毀,與此前他們拍攝到的,在武器試驗中被炸成碎片的波音 E-767 空中預警機模型截然不同。

因此研究認為,解放軍該類新型武器應該是具備極高命中率,但爆炸威力卻有意限制的低附帶性破壞武器。其定位相當於美國的小直徑炸彈 ( SDB )。

美空軍地勤人員安裝小直徑炸彈 SDB。 圖 : 翻攝自US Airforce

對此,中國軍事評論自媒體《今日蔣談》分析,這種武器的出現意味著解放軍可能在未來或爆發的台海乃至中美衝突中,並不打算單純地徹底摧毀敵方軍事基地,而是可能選擇突擊佔領敵軍基地,然後依據該基地構建前線據點,「上演一齣『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好戲」。

文章並強調,戰術理論的變化本身就和武器裝備的發展息息相關。例如解放軍之所以依飛彈為核心建立「反介入與區域拒止」戰略體系,就是因為解放軍相較美軍幾乎是全方面落後,只有在飛彈領域上領先簽了《中程飛彈條約》自斷前程的美國。而「東風洗地」戰術,也是建立在解放軍擁有世界第一大戰術飛彈庫存的基礎上。

解放軍東風17導彈。 圖 : 翻攝自Military Today

文章指出,「低附帶性破壞」的特點透露了該佔領敵軍基地戰術的發展。解放軍目前最能給台、美軍造成沈重打擊的武器就是火箭軍裝備的各式戰術飛彈,然而,為了癱瘓敵軍機場運作而發射 3、4 枚飛彈破壞跑道的連續性,將導致佔領的這些機場無能為自己所用。

因此,解放軍就需要一種能做到只摧毀敵軍軍機,而不對機場設施本身造成太大損傷的武器。也就是這次西方衛星拍攝到的新型低附帶損傷武器。

衛星拍攝到中國西北靶場導彈攻擊前的樣貌。   圖 : 翻攝自Planet Lab

衛星拍攝到中國西北靶場導彈攻擊後的樣貌。   圖 : 翻攝自Planet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