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知名女星隋棠全家去年搬進大直要價8000多萬的138坪豪宅,不過近日卻遭鄰居投訴,指其放任孩子嬉鬧奔跑,噪音讓住戶飽受困擾,一時間引爆各式話題,對此房屋專家指出,有些豪宅雖隔音設計規格等級高,但因噪音問題遭抱怨的案例仍頻傳,建議買方可選擇有「加厚中空樓板」的社區,或「加裝相關隔音設備」,更甚者,直接「選擇頂樓住家或獨棟透天厝」等,才能一勞永逸。

樂屋網指出,除了隋棠外,過去也有不少名人曾遭控噪音擾鄰,如藝人王傳一的新竹豪宅,目前市值約4、5千萬元,也曾被控訴時常聚會到深夜,藝人王子向昆凌承租的內湖豪宅,目前成交行情約8、9字頭,也曾被鄰居投訴聚會聲音過大,歌手周湯豪位於北市敦化南路的房子,也曾因半夜播放音樂被鄰居抗議等。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由於隋棠的住所是近30年的中古屋,若中空樓板沒有特別設計加厚,大約就是10多公分,樓上一有奔跑跳動,樓下都會聽得一清二楚,有時鄰居之間作息不同,或對噪音的耐受程度有落差,難免引發爭執。

▲房屋專家表示,透天厝較能避免樓上樓下噪音干擾,買方也可選擇有「加厚中空樓板」的社區,或是加裝相關隔音設備。(圖/樂屋網提供)

為避免此困擾,洪安怡說,部分建案會以中空樓板隔音做為銷售訴求,在樓板鋼筋結構中加入吸音保麗龍球,厚度也會增加到22公分以上,有些甚至會加厚到30公分,此外,內政部營建署2016年也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加嚴分戶樓板隔音的規範,要求建築隔音要達到58分貝,15公分以上的鋼筋混凝土,衝擊隔音的材料要能降低17分貝以上,如果是12公分以上的鋼筋混凝土,衝擊隔音的材料更要能降低20分貝以上,不過新法是從2021年起實施,以建照掛號的日期為準。

因此洪安怡建議,想降低噪音干擾的買方,可以選擇新法上路之後取得建照的房屋,或有加厚中空樓板的住家,當然也可以透過施做天花板的隔音工程,降低樓上住戶的聲音干擾,若對噪音特別敏感,恐怕還是只能選擇頂樓、獨棟透天厝住家,才能永絕後患。

反之,若擔心自家聲響擾鄰,洪安怡說,除了在家中特別施作隔音工程外,一般室內鋪設地板時,就選用較厚的地板材質,或是鋪設隔音墊,都能加強隔音效果,還有將家具椅腳增加靜音防護貼片,移動家具時,就能有效降低噪音;許多家長替家中幼兒鋪設的巧拼,其實也具有隔音效果,甚至是室內的拖鞋也可選擇靜音款式,避免因噪音問題與鄰居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