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近日接獲民眾陳情,指高雄岡山空軍官校校區內的航空教育展示館販售簡體字、中國製之戰機模型,經台灣基進實地勘查,今(8)日上午在記者會上拿出「水警部隊」之積木模型、各式中國製、外包裝簡體字之扭蛋等玩具,且有蘇愷30、蘇愷22型號軍機模型,其中蘇愷30更是中國軍機擾台常見的機種,質疑國防部未盡督導責任。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質疑,這次台灣基進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販售中國製商品,令人無法接受,既然台灣目前正大力推動全民國防教育,這樣的情況無法以委外經營、合法進口來規避責任,國防部應該正視問題,才能讓全民國防真正落實。

張博洋認為,岡山空軍航空教育展示館隸屬空軍司令部底下的空軍官校,雖已在2016年委外經營,但仍須對委外廠商善盡監督責任,否則中央政府喊的震天價響的全民國防如何落實?當初的委外合約中,是否有開放廠商進口中國製商品進入國防部的教育展示館?國防部必須跟社會大眾解釋清楚。

張博洋強調,中國對台灣的滲透、侵略與日俱增,航教館的中國模型只是其中一個案例,公家單位尤其軍方應該全面審視,自身業務是否暴露於「統戰」的風險中,軍方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他說,國防部眼皮下的單位不僅明目張膽販售中國製商品,更讓人傻眼的是把外包裝的簡體字當成理所當然,並呼籲國防部立即下架相關商品、立即檢討OT合約,負起督導責任,並儘速組成調查小組,了解這些間諜積木統戰玩具的流通情形。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航教館是國防部轄下的單位,不只是空軍的博物館,更肩負教育責任,然而目前的結果令人非常失望,不但積極的教育沒有做到,連消極的審核都需要再加強,如果小朋友的玩具包裝跟說明書是簡體字,還能夠教育孩子一直共機威脅台灣的國家,就是使用簡體字的中國?,

她說,台灣基進一直以來都關注國防民防議題,提升全民心防是數一數二重要的事,希望國防部能夠積極應對,提出作為,期待這次事件後能有適當的應對,航教館肩負全民國防教育的使命,除了看到各種空軍、航空的歷史,更希望看到有更多與台灣空軍相關的國防教育,甚至能讓小孩想像,他們長大如果成為空軍保衛家園的生活,台灣並非沒有廠商能做這類商品,更應該融合與國軍、全民國防教育有關的內容。

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亦前往同為國防部所轄的台南德陽艦勘查,未發現與岡山航教館相似之情事。李宗霖指出,上次「螺螄粉」事件當中,在夜市、超市都看得到未經許可的中國製品,這次則是連國防部所屬的展示館發現一些簡體字、中國製的軍武模型。

李宗霖認為,中國銳實力無孔不入,且最擅長所謂「從娃娃抓起」,如果大人小孩都不設防,都習慣簡體字產品,其實就逐漸在某個程度上文化遭受到侵略,當代的文化入侵時常是不知不覺的,希望在國軍英勇奮戰時,其他單位也能妥善設防,小心備戰為上,否則國軍弟兄日夜辛勞在與軍機繞台時與中國搏鬥,但相對軟性且應具教育性質的展示館,卻是輕易讓中國得以進入。

張博洋踢爆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販售中國製戰機模型。   圖:台灣基進/提供

吳欣岱指航教館令人非常失望。   圖:台灣基進/提供

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展售中國制軍機模。   圖:台灣基進/提供

中國「水警部隊」積木模型。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