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資深媒體人Peter Maria Slama最近出了1本新書:《有品味的大使》(Botschafter mit Geschmack),訪問了駐在柏林的160位外交官,摘要出約40國家及其大使,其中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的訪問也被收錄在書中,謝志偉8日上午在臉書自爆,不止中國人,還曾有台灣人來嗆他「不是大使」。他表示,寧願當「台灣代表」,也不當「中華台北大使」。

該本新書的亞洲部分列出8個國家,台灣是其中之一;作者並稱呼謝志偉為「大使」。在該篇訪問裡,謝志偉指出,作者劈頭就把中國對台灣的野心拈出來,並引用謝志偉的雙關語:「Die Beziehung zwischen China und Taiwan is großartig. China ist groß, Taiwan ist artig」,前半句字面直譯是「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可說是『很棒』」,後半句則譯為:「所謂『很棒』就是,中國非常『狠』而台灣非常『棒』」。

謝志偉表示,「大使」是德國人自己決定這麼稱呼他的,有時候會有中國人和台灣人來嗆我「台灣哪有大使」?他說,中國人也就算了,台灣人來嗆,就彷彿對台灣的國際處境幸災樂禍到無法自拔的地步,不去怪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倒吃起台灣的豆腐,豈不怪哉?!

對此,謝志偉鄭重再聲明一次,他寧願當「台灣代表」,也不當「中華台北大使」,因為「台灣/Taiwan才是我在意的」。

德國重要電視新聞媒體「ntv」也就俄烏德中台等議題,採訪謝志偉,他被問到如果中國打台灣,是否德國也須提供武器給台灣?謝志偉答:「重要的是,台灣必須有能力防衛自己」。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日前曾公開聲明,「德國不能接受中國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謝志偉指出,這是之前的總理梅克爾與史洛德都不曾說過的,單就這點看來,也意謂著,大家對此局勢的認知已經是遠比從前覺醒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