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8日)召開「向星雲大師致敬 蔡政府應准許大陸人士來台悼唁」記者會 ,開頭向星雲大師默哀一分鐘後,呼籲總統蔡英文與蔡政府,以人道主義及專案交流考量,趕在2月13日星雲法師的追悼儀式前,盡快透過專案核准星雲大師在中國的家人和信眾入境來台參加讚頌典禮,送星雲大師最後一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鳳表示,總統蔡英文的元旦文告和國慶演說,都是希望兩岸人民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現在兩岸都已經解封,未來應該建立健康有序的交流。星雲法師的追悼會很快就要舉辦,兩岸都有星雲法師的信徒以及朋友,都希望可以最後可以來悼念。

謝衣鳳表示,憲法裡面也提到,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以這樣憲法的高度、以共同信仰的高度,在這裡呼籲蔡政府應該盡速協助,讓兩岸人民一同悼念星雲法師。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說,拜託蔡英文盡快放下意識形態,讓人人都是有緣人,透過專案以最快捷的流程,讓兩岸人民都能來台灣弔唁星雲法師,這是佛光山很多人對蔡英文的期許。蔡英文最近跟台商會面時,都說兩岸要有好的交流,國民黨希望這是一個好的契機。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佛光山會在2月13日舉辦相關追思典禮,時間非常緊急,這段時間他們民代也接到很多陳情,因為佛光山的信眾遍及全世界,很多信眾都希望盡快來到台灣,但台灣現在還是有相關限制和規定,尤其兩岸之間的限制比較多,因此呼籲政府本於人道、宗教慈悲的精神,針對星雲法師2月13日的追思,呼籲陸委會立刻啟動專案,讓這幾天開放想來台追思的團體和個人做專案申請。

曾銘宗說明,中國人士來台的法令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0條第一項規定,陸委會並訂有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其中的第三條規定的幾種管道,目前都是關閉的,目前僅剩下「專案許可」。因此國民黨團建議,請蔡英文落實宣示,希望蔡政府以人道主義及專案交流考量,盡快開放中國人士來台弔唁星雲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