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 ( 8 ) 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就金、廈「小三通」部分復航表示,台灣這樣是沒有誠意的作法,應儘速恢復全面通航

有記者在會中提問:請問「小三通」部分複航以來效果如何?昨天(7 日)台灣方面實施「小三通」專案常態化,但仍有很多限制。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自 1 月 7 日「小三通」部分復航,為金門、馬祖同胞返鄉過年、與家人團圓提供了便利。截至 2 月 6 日,兩岸船舶共往返 78 班,載客 5,169 人次。其中,廈金航線共 62 航次、 4,736 人次;福馬航線共 16 航次、 433 人次。

朱鳳蓮稱,大陸方面持續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 1 月 29 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到廈門五通客運碼頭瞭解「小三通」部分複航情況,慰問經「小三通」往返廈金的台胞,表示當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意願強烈,陸方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交流違背民意,不得人心,應盡快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民眾正常交流往來。

朱鳳蓮批評,民進黨當局雖同意所謂「小三通」專案常態化實施,但繼續將金、馬地區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讓「小三通」難以發揮在兩岸交流往來中應有的作用,難怪島內民眾批評他們罔顧民意,「沒有誠意」。

朱鳳蓮強調,希望民進黨當局以民眾福祉為重,盡快取消所有人為限制,實現「小三通」全面復航。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資料照)   圖 : 翻攝中國台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