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近日入侵美國領空引發美中緊張,美國空軍4日出動F-22戰機擊落氣球,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也在7日晚間公開打撈氣球殘骸畫面,讓外界一窺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月桂堤(Myrtle Beach)外海,也就是殘骸散落水面進行打撈作業的情況,而美國也表示不會把殘骸歸還中方。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空軍於美東時間4日下午,由F-22戰機發射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將中國間諜氣球擊落,並在6日展開打撈殘骸行動,氣球墜落於距南卡羅來納州海岸約9.6公里處,美國海軍出動USS Carter Hall兩棲登陸艦前往打撈氣球殘骸。從照片中可見到,殘骸打撈作業顯然是在傍晚以及夜間執行。

這顆中國間諜氣球的高度約60公尺,裝載有大型傳感器,大小約等同於一架「區域型噴射機」。有效負載重量和3輛公車差不多,海軍認為這部分可能已經沉入打撈區約45英尺(約13.7公尺)深的水底之中。美國官員透露,這顆中國間諜氣球有螺旋槳和一個舵。而打撈到的氣球殘骸會送到聯邦調查局(FBI)維吉尼亞州匡提科(Quantico)的實驗室進行分析。

中國堅稱這個氣球是偏離預定航線的氣象觀測民用飛艇,不具軍事目的,但美方認為這是精密的高空間諜飛行器。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明美方不打算把殘骸歸還中方,他指出:「我知道沒有這樣的打算或計畫」。

此外,對於間諜氣球被擊落,中國國防部於事發後宣稱,中方「保留採取必要措施以因應類似情況的權利」。中國官媒則報導指稱,往昔解放軍的飛彈部隊和戰機也曾擊落美國氣球,像是在1974年5月間前蘇聯沒擊落,之後闖入中國領域的疑似間諜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