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引發外交危機,而中國突然放棄嚴格的武漢肺炎「清零」政策後,經濟仍未恢復元氣;政府也正試圖緩解長期的房地產危機;國外分析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現正疲於應付國內壓力,可能會想避免跟拜登政府針鋒相對,試圖緩解與美國、澳洲、歐洲強權的緊張關係,憂心他們組成更穩固的聯盟來抑制中國。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直言:「哪裡來的什麼『微笑外交』?什麼『試圖緩和與國際社會的關係』?那都是裝的!西方人還是太好騙了。」

五角大廈2日對外公布,近日於美國內陸領空發現一個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疑似蒐集情資,但因為擔心危及地面人員而不予擊落。直到4日下午2點39分才由一架F-22戰鬥機發射一枚AIM-9X飛彈,在南卡羅來納州沿岸外海予以擊落。中國官員原先正在籌備接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本週到訪北京的事宜,布林肯則以間諜氣球事件犯眾怒為由,延後訪問中國。

針對高空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一事,中國外交部辯稱,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這艘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擊落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隨後也聲稱,美方動用武力擊落中國「民用無人飛艇」是「明顯過度反應」,中方嚴正抗議,並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6)天宣稱,「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意外偶發事件」,但考驗的是美方對「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以及「處理危機的方式」。美方應當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誤解誤判破壞彼此互信。她更反控,歷史證明「經常踐踏國際法,侵犯別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是美國」。」美方「刻意的渲染炒作甚至武力襲擊,是不可接受的,不負責任的行為」。

王丹則在臉書Po文寫道:「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上空事件繼續發酵。先在此感謝一下習近平先生的英勇的政治自殺行為。然後看西方輿論的評論,大部分都說這個事情毀掉了近來試圖改變『戰狼外交』的形象的努力。他們真的是太天真了。我去年11月17日就在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國不會放棄戰狼外交,不會放棄對美國的挑釁,中美之間的衝突必然發生。哪裡來的什麼『微笑外交』?什麼『試圖緩和與國際社會的關係』?那都是裝的!西方人還是太好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