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前校長管中閔1月卸任後,預計於三月出版新書《大學的脊梁》,將談論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管中閔近來開始透過臉書回憶當年的「卡管案」,7日再度發文表示,當時他只是在臉書貼出「I AM FINE」,結果竟然引來一連串強烈的政治動作,身為執政黨黨鞭的立委柯建銘甚至在媒體前面喊話,要他「自行婉拒聘任」,還恐嚇他「不然不死也半條命」。

管中閔表示,當時遴選結果公布後沒多久,網路上開始出現有關遴選過程的各種謠言。最先的指控說他「隱瞞」擔任臺灣大哥大公司獨立董事(簡稱獨董)的資訊,而遴選委員會中蔡明興委員是該公司副董事長,兩人之間的關係造成遴選不公。有的甚至指控我未經學校核准即出任獨董,屬於「違法」兼職。這些謠言在網路上迅速擴散,一時之間有燎原之勢。

管中閔稱,他原本單純的認為這些謠言很容易澄清,許多朋友也力主他公開說明。但也有朋友認為這些指控應該由學校或遴選委員會回應,而不是自己喊冤。他們強調:目前這些攻擊看起來是「中央級選舉」時的輿論操作手法,目的是擴大輿論聲勢;你的說明只會讓輿論火勢越燒越大,並無助於釐清真相。他考慮後採納了他們的建議:靜待相關單位的說明。

管中閔透露,當時許多朋友對此很不諒解,認為這樣等於默認了指控,他的心情為此極度鬱悶。所幸學校很快就對外說明,自己的兼職申請於 2017 年 5 月 17 日即獲得學校正式同意,臺灣大哥大則是在6月多的股東大會上通過董事名單,之後也按照學校規定完成必需的作業流程,所以這個兼職完全合法。

管中閔指出,但沒多久,輿論攻擊進一步升高為政治攻勢。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都提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應等「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校長)聘任作業」。立法院的「主決議」對行政單位有實質的約束力,這已是赤裸裸的以政治力干涉大學校長遴選。當天晚上他打破兩個多星期來的沉默,在臉書貼出短短三個字:「I AM FINE」。其實那時我身心狀況一點兒也不好,但我不能在政治壓力下示弱,還必須顯示自己從容不迫。

管中閔表示,「I AM FINE」三個字顯然激怒了一些人。第二天立法委員柯建銘在媒體喊話,要他「自行婉拒聘任」,還恐嚇他「不然不死也半條命」。執政黨的國會黨鞭公然威脅一位大學校長當選人,這種古今中外絕無僅有的惡劣行為,相信所有人都看在眼裡。當時民意對這些政治動作的反應非常強烈,結果民進黨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幾天後分別撤回了他們的「主決議」。既然是政治攻勢,當然不會只有一波。

管中閔繼續指出,立委張廖萬堅與其他兩位立委蘇巧慧與何欣純也召開記者會,指控他抄襲暨南大學在職班的碩士論文。但PTT站上隨即有人指出張廖萬堅自己的碩士論文與另一人的論文高度雷同;有趣的是,此文一出,張廖萬堅立刻偃旗息鼓,再也不提此事。次日,他在臉書以「莫須有」三個字回應(「莫須有」正是歷史上冤枉人最著名的藉口)。臺大的誠信辦公室則在審視資料後認為指控不成立,並對外宣布「不予立案調查」;誠信辦公室甚至從未約談他,可見是非曲直非常清楚。

管中閔強調,在眾多攻擊中,最令自己憤怒的就是「抄襲」這個指控,因為它要毀滅的是學者的第二生命:學術誠信。當時他與暨南大學陳建良教授正在嘗試評估 ECFA對臺灣進出口的影響,也在一些研討會報告過初步計算結果;但他們倆人對於產品的分類與效益計算方式始終未曾定案,所以不僅還沒有最後結果,更未開始撰寫論文。被指控的文章是陳建良教授為一次研討會所整理的討論資料,而他的碩士生又在其論文中引用了這份資料的部分內容,但也將陳教授的資料列為參考文獻。這個指控完全是顛倒黑白,企圖摧毀自己的學術人格,更誤導社會大眾的觀感。

管中閔自述,因為不知道又會迸出什麼新謠言或新指控,他每天處於高度焦慮狀態,心理負荷也逐漸逼近臨界點。晚上只要躺下,就覺得體內氣血如翻江倒海一般,使他難以入睡;即使睡著了也常猛然驚醒,覺得自己快無法呼吸,只好坐起來大口喘氣。最後必須半坐的靠在床頭,才能勉強睡著。在這樣情況下,體重在一個星期內驟降了五公斤多。知道自己正在墜落深淵,而且不知伊於胡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