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水情堪憂,繼嘉義、台南水情燈號下修後,經濟部水利署今天(7日)召開水情會議,將高雄水情燈號由「水情正常」藍燈轉為「水情提醒」綠燈。總統蔡英文晚間特別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南部水情嚴峻,希望全民「節約用水,共度氣候變遷的挑戰」!

蔡總統表示,2022年南部的降雨是30年來最低。經濟部從去年6月起,便提前做相關防旱工作的準備,包括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經過大家的努力,全國節水調度達到6.1億噸,「超過一座曾文水庫」,蔡英文盛讚「很不容易」。

但是,總統指出現況是南部的河川流量持續減少,而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估,未來一季降雨也未見樂觀。為了更審慎因應水情的挑戰,經濟部將高雄水情燈號,轉為提醒綠燈,以提升蓄水量為目標;台南黃燈減壓供水時間則擴大2小時,並請產業自主提升節水的目標。

蔡英文承諾,中央、地方會持續努力,爭取更多水資源,降低水情對大家的影響。但也要請南部的朋友一起節約用水,共度氣候變遷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