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주식회사 연합뉴스,YNA)今天(7日)報導,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조선중앙통신사,KCNA)釋出北韓勞動黨中央軍委會擴大會議照片,發現北韓神秘的「導彈總局」機構,稱這機構是首次曝露出現在媒體訊息當中,情報部門研判,該機構可能專責北韓核導彈研發工作。

《韓聯社》報導,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方,一面黑底軍旗,上面印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導彈總局」字樣與徽飾。《韓聯社》進一步描述,該徽飾的主要圖案是以「火星-17」洲際彈道導彈升空為意象,再以原子圖騰環繞,背景是太空環境;旗幟左上角露出「016」數字,推測該機構成立於2016年。

根據北韓導彈發射及核試紀錄顯示,2016年北韓進行多種核導挑釁,1月進行第四次核試驗,2月發射「光明星號」遠程導彈,4月和8月發射「北極星-1」型潛射彈道導彈,9月進行第五次核試驗。

韓媒引述情報機構研判,北韓「導彈總局」是從負責籌措核導彈材料與零件的「133指導局」拆分出來,因為北韓發展導彈、核試持續進行,因此設立專責機構以負責彈道導彈部隊的裝備需求和人事、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