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法師5日圓寂,旅居台灣的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今天(7日)發文感慨,指兩岸透過民間交流來影響政治的時代,好像也隨之離我們漸漸遠去。

矢板明夫表示,大約25年前,在日本的松下政經塾學習的時候,研究台灣問題。曾經有一段時間,對星雲法師在兩岸政治交流中所起的作用,十分感興趣,花了不少時間查資料,也讀了很多有關書籍。矢板明夫指出,星雲法師雖然身在佛門,但毫不避諱積極參與政治,甚至當選過國民黨的中常委。星雲法師同時也是中共歷代領導人的座上賓。如果今後有歷史學家研究上個世紀的中台關係史,星雲法師絕對是一位不容忽視的人物。

矢板明夫提到,星雲法師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不懼來自中共的巨大壓力,曾幫助和收留了多名被中共迫害的流亡人士。盛讚「那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矢板明夫細數,星雲法師幫助過的人當中,有著名記者劉賓雁、戈揚,政治學者嚴家其、阮銘、蘇紹智,還有中共前高官、曾任香港新華社社長的許家屯。許家屯後來長期住在美國加州的佛光山西來寺,晚年撰寫並出版「香港回憶錄」,介紹了很多不為人知的中共權力運作的內幕,成為了後人研究中國政治的經典。

對於星雲法師曾多次發表過主張統一的言論,對於這一點,有一些台灣本土派不是很諒解。但矢板明夫認為,星雲法師那一代人,有特殊的歷史背景,作為一個背井離鄉來到台灣的江蘇人,有大一統的思想其實也無可厚非。只是隨著星雲法師這一代人的凋零,因「愛鄉之情」而追求兩岸統一的人,已經基本上都退出了歷史舞台。中共對台灣的統戰工作,也將從訴求愛鄉之情、血濃於水的親情,轉換為更加具體的威逼利誘。矢板明夫直言「這是台灣應該小心的」。

矢板明夫稱,和星雲法師「同鄉」的鑒真大師,在1000多年前為了弘揚佛法東渡到日本,成為了日本律宗的鼻祖。而星雲法師為了佛教在台灣的普及,實際上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特別是星雲法師曾經把自己的口述歷史《百年佛緣》共9冊,送過一套給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習近平5個月後就對星雲法師說「你送給我的書,我全部看完了」。矢板明夫表示,「真心希望習近平能夠從一生慈悲為懷的星雲法師的書中,學到一些悲天憫人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