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防部宣布,2022年9月開始服役的印度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 R11)」,本月6日完成自製的「光輝」(Tejas)戰鬥機艦載版與「米格-29K」戰鬥機的著艦與起飛測試,成功顯示航艦的海空整合成功,實現「戰鬥準備完成」的具體目標。

印度軍方宣揚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就」,自製的「光輝」戰機成功在航艦上起降,展示出印度設計、開發、建造和運營本土航空母艦和本土戰鬥機的能力。而米格-29K的起降,也顯示機與本土航艦的成功整合,進一步增強海軍的戰備狀態。

「維克蘭特號」航空母艦是印度首艘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45000噸,具備短距起飛阻攔回收能力並配置「滑跳式甲板」,可搭載26架米格-29K戰機、10架旋翼機。2009年動工,因缺乏建造經驗、船塢建造其他船隻需求及建造費用爆漲等因素,直到2022年才交艦服役。艦載機部份,印度媒體報導,先期「維克蘭特號」可能以「米格-29K」為「不滿編」部署;至於成功著艦的「光輝」戰機還只是「技術驗證機」,順利量產可能需等到2032年;期間印度海軍將以外購方式填補戰力空缺,傳聞印度在法國「飆風M」(Rafale M)與美國F/A-18「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中選擇了法國戰機,未來可能專為「維克蘭特號」採購26架。

印度國防部宣布,自製「光輝」(Tejas)戰鬥機艦載版成功在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 R11)」著艦降落。   圖:翻攝@indiannavy推特

印度自製「光輝」(Tejas)戰鬥機艦載版自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 R11)」滑跳式甲板起飛升空。   圖:翻攝@indiannavy推特

印度「米格-29K」戰鬥機在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 R11)」著艦降落。   圖:翻攝@indiannav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