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從110年8月開始提供育兒津貼二胎加碼補助,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揭露,相關補助作業繁複,甚至出現公文寄送疏漏,有符合資格的人沒有收到通知,也有雙胞胎的家長陳情行政疏漏,補助權益受損,類似家庭數量不知道有多少。黃淑君接獲陳情後,立即與相關局處召開協調會議,要求市府檢討問題,緊急補破網!

黃淑君指出,根據110年8月以前補助規定,第一胎育兒津貼2500元,第三胎3500元,相關系統上只能勾選「第一胎」、「第三胎」,至110年8月第一次加碼,提高育兒津貼至3500元,並從第二胎加碼至4000元,第三胎加碼至4500元,系統才增加可勾選「第二胎」選項。111年8月再進一步二次加碼育兒津貼補助,第一胎5000元,第二胎6000元。

有家長投訴自己育有雙胞胎,本來就有申請育兒津貼,但在110年8月以後,補助加碼後,明明在符合資格名單中,相關行政作業卻沒有認定適用第二胎加碼補助,後來發現後,才經過繁複流程重新補申請。

黃淑君表示,因為補助沒辦法溯及既往,該名家長也沒有辦法要回原本少領的補助,類似的案例不知道還有多少,影響權益甚鉅。黃淑君另指出,緊急召開協調會議後又發現,市府在申請補助的作業流程相當繁複,會因為家長選擇不一樣的托育方式,導致要不斷的重複申請,甚至也有公文漏寄情形,市民福利大打折扣。

黃淑君說,自己也是二寶媽,很能同理家長的煩惱,以及家長在申請相關補助時所遇到的困境。黃淑君強調,中央撥款希望協力地方政府照顧育兒家庭,市府應該主動積極擴大福利、協助市民申請、簡化行政流程,而非都只是被動接受申請,才能落實幫助每個需要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