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 ( DonaldTrump ) 因發文內容被認定有「煽動暴力」風險,個人帳號遭推特 ( Twitter ) 永久停用。現任總統拜登 ( Joe Biden ) 近日也遭到推特「警告」,拜登在當地時間 6 日發文稱「共和黨要削減社會保障和健康保險」,但推文卻被推特加上「社群備註」,引述《國會山報》對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 Kevin McCarthy ) 承諾不砍健保預算的報導,讓拜登被當場打臉

拜登 6 日在推特上發文稱 :「眾議院共和黨人威脅要削減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將數百萬依賴這些計劃的美國人的尊嚴置於危險之中。我不會容忍的。我們應該加強這些計劃——而不是破壞它們。」

但這篇推文卻被加上「社群備註」。該備註引用了《國會山報》29 日的一篇報導,指出麥卡錫在與拜登會面之前曾表示 :「在關於提高債務上限的談判中,削減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報導提到,共和黨人希望拜登政府承諾削減開支,以換取提高債務上限。麥卡錫則在上周日接受《CBS》訪問時解釋,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削減計畫不再討論範圍之內,但基本上,其他的一切,包括國防開支,都會被放在顯微鏡下一一檢視。

據推特的解釋,「社群備註」是一種可協助人們充分掌握資訊的協作方式,符合資格標準的任何人都可以協助;備註也會被所有用戶「評價」是否有幫助。推特強調,備註並非透過多數決原則進行選擇,社群備註不僅能找出不同觀點的人認為有幫助的備註,也能找出對不同觀點的人有幫助的備註。

該篇推文底下的「社群備註」已經被評價是「有幫助」,讓拜登的推文等同直接打臉。共和黨前議員阿特金 ( David Atkin ) 留言嗆聲 :「我看現在是大內宣時間 ( national propaganda hour )」,還有許多人留言:「說謊」、「你從來不講實話」、「全世界都看到你在說謊」。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擷取自推特@SpeakerMcCarthy(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