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與光華一路口的自來水公園知名地標彩繪水塔,本月2日凌晨被發現遭人塗鴉噴上「OHBZ」字樣,市府工務局表示,警察局迅速破案,養工處依法對犯嫌處以3000元以上、8萬元以下罰鍰,並於2月4日進場針對塗鴉進行清除工作,2月6日完成,還彩繪水塔本來面目。

事發後經民眾報案,苓雅警分局隨即開偵辦,並循線逮捕一名開設刺青工作室的25歲陳姓男子,他辯稱水塔顏色太單調,才徒手爬上38公尺高的水塔增添色彩,「OHBZ」與他的社群網站ID相仿,並無其他特別意涵,警方偵訊後依法將他移送。

警方指出,陳嫌行為涉及犯刑法毀損,將依刑法毀損罪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另併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2款「污染地面、池塘、水溝、牆壁、樑柱、電桿、樹木、道路、橋樑或其他土地定著物」之規定,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由環保局依權責裁處。

養工處亦已向毀損民眾提出毀損公共設施告訴,並全數求償復原費用並究責,依高雄市樹木花草及公共設施毀損賠償自治條例第七條處以新台幣3千元以上8萬元以下罰鍰。

養工處清除塗鴉復原費用並究責後的彩繪水塔。   圖:高雄市工務處養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