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昨(6)日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重大傷亡,而今(7)天清晨花蓮縣近海也發生規模5.1地震,對此,中央氣象局表示,該地區為板塊隱沒區,因此地震頻繁,對該區而言規模5.1其實不算大地震,另外,台灣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土耳其屬於歐亞地震帶,因此今日花蓮的地震和土耳其沒有什麼關係。

昨日台灣時間上午9時17分,土耳發生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17.9公里,此次震央位於北緯37.174度、東經37.032度,DYFI回報震度最大震度為9級,此次地震已造成至少4000人死亡。

而今日凌晨花蓮近海發生規模5.1的地震,後續又發生2次餘震,對此,氣象局則表示,主因為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碰撞造成,震央位於板塊隱沒帶前端的位置,該區域經常發生地震,能量累積快、釋放也比較快,對該區而言,規模5.1地震還不算大規模地震。

由於土耳其地震和今日花蓮的地震發生時間頗近,因此被質疑兩者是否有關連?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表示,土耳其是阿拉伯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處,屬於經過中亞的歐亞地震帶,台灣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兩者距離非常遠,兩邊地震基本上沒有直接關聯。

邱俊達也解釋,要發生這次土耳其這麼大的地震,大概就是斷層長度要達100公里左右,台灣的車籠埔斷層大概就是差不多100公里,因此長期來看,車籠埔斷層週期是數百年,自1999年發生921地震後,大約只過20多年,而地震是不可避免的,且沒辦法做預測,因此平時就要做好防震準備。

另外,這次土耳其地震的Mw規模(地震矩規模)是7.7,土耳其是7.8,兩者不會相差太多;台灣從921學到的教訓就是檢討台灣防震規範,建築物要做到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也因為地震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此也只能從平常的預防上將傷害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