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外洩事件頻傳,和泰汽車旗下iRent也傳出外洩,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劉世芳等人今天(6日)向新內閣呼籲,應盡速成立「個資獨立專責機關」,並通盤檢討現有政策能量。

賴品妤、劉世芳、洪申翰、莊競程今天召開「個資外洩不容敷衍!呼籲新內閣速成立專責保護機關!」記者會,並邀請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數位發展部韌性建設司長鄭明宗、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與會。

賴品妤指出,目前《個資法》由各主管機關主責,光是負責監督非公務機關的二級部會就有20個,監督單位不同,產生權責不清互踢皮球狀況;適逢新內閣上任之際,政府必須回應憲法法庭的判決,盡快成立獨立專責保護機關,不能再把相關事件視為個案,「眾多個案疊加起來根本就是通案」。

賴品妤提及,在數位時代個資外洩事件大多與資安息息相關,然目前數發部卻因相關法規不足,而少有主動角色,宛若技術外包單位置身事外,因此個資法、資安法等顯然有通盤檢討的必要,為督促政府,她也將提出《個資法》修正草案。

以視訊方式參與的莊競程指出,過去十年台灣的公私部門屢次爆發重大的個資外洩的危機,因缺乏專責專業的管理機關,監管作為難以落實,如果流於事後開罰,民眾無法接受。

劉世芳表示,個資外洩事件發生後,個資法主管機關國發會往往神隱、資安主管機關數位部僅是技術人員,再再顯示政府需要盡速成立獨立資安及個資保護的專責機構,也需速審速結、加重罰則,才能回應民眾期待。

洪申翰感嘆,台灣民眾的個資隱私到底要再被外洩多少次,才能重視這個問題?他呼籲,新內閣應該要盡速著手來成立個資保護專責保護機關,並提出整體個資保護的政策。

與會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明,國發會參考國際立法案例,目前已經有完整的大架構規劃,惟涉及行政院的人力、預算等尚須詳細討論;她承諾將在一個月內提出籌備期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