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代理體育署長工作長達一年多,但內閣改組後,體育署長仍懸缺,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今天(6日)呼籲,修法鬆綁及人才尋覓應同步進行,解決體育署長時常懸缺的問題,以確保政府能卯足全力,成為台灣體育好手堅強的後盾。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在立法院召開「新內閣全數就位,獨缺體育署長」記者會。黃國書表示,新內閣名單出爐,美中不足的是體育署長還是懸缺,也同時令人感到擔憂,因2023年有許多國際賽事復辦,「林騰蛟同時身兼教育部次長及代理署長,是否能作為這些賽事的指揮領導中心?是否能夠為選手安排充分的訓練計畫、提供足夠的後援?」

黃國書指出,現在體育署長難尋,有其結構上的法規因素,現行《教育部體育署組織法》第3條規定,體育署長只能由簡任12職等以上的常任文官或具大學校長資格的人擔任,選擇十分受限,因此他也提案修法,透過放寬限制,讓更多人的人才能被徵詢。

張廖萬堅表示,林次長已經代理523天,過往體育署業務以培育選手、推廣運動為主,但現今要發展運動產業、成立運科中心,業務越來越繁雜,代理雖能守成,但難有突破。

張廖萬堅說,現行法規只能由常任文官或具大學校長資格的人擔任,選才受限,建議應該升格體育部,讓體育部長的位階及權責能相符,或者盡速修法將體育署長改為政務任命,廣納民間人才,讓台灣體壇能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