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共享運具品牌iRent爆發會員個資嚴重外洩問題,並在事件曝光後將近一週才對外說明案由及補償措施,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張錦豪顏蔚慈、林秉宥,今(6)日於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痛批iRent態度被動消極,缺乏危機處理能力,新北市政府也是慢半拍,事件發生後只會當台北市的應聲蟲。議員要求新北市政府不僅要依最高標準開罰,更要積極監iRent落實後續個資維護策進作為及善盡賠償責任,如未改善應依法停止其營運。

戴瑋姍表示,iRent全國用戶約有135萬人,去(2022)年12月統計在新北市光是iRent汽機車租借次數就高達8萬8114次,顯示新北市用戶眾多。iRent資料庫沒設防,讓用戶資料在網路上全都露,時間長達數月,但在接到外國資安研究員示警後還置之不理,讓會員資料在網路繼續「裸奔」長達一週,直到數位發展部介入才將資料隱蔽,完全沒有資安意識,枉顧消費者權益。更離譜的是,iRent在去年8月30日就曾在臉書專頁公告提醒用戶小心不法份子假借公司名義進行詐騙,顯示個資外洩的情況早就不是第一次。

顏蔚慈認為,業者營運時應建立完善保護租用人個人資料之制度,但現行違反《新北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規定的罰鍰只有6000元-9萬元不等,這樣根本就罰不怕。這次事件估計至少有40萬人個資外洩,情節相當嚴重。顏蔚慈要求市府除了依自治條例裁處最高罰鍰,也應依《個資法》裁罰業者,若公司仍拒絕改善,應該於新北境內停止部分或全部營運,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林秉宥指出,iRent宣稱2月1日及2日已通知用戶個資外洩訊息並提供補償措施,但仍有會員表示完全沒接獲通知。而受害者社團中有民眾反映信用卡遭盜刷,iRent卻表示沒有信用卡被盜刷的疑慮,所有說辭都是避重就輕,顯然是打算甩鍋,不想負責任,民眾因為個資外洩而導致的財物損失,最後又該誰來負責?iRent態度如此消極,市府更應該硬起來,要求iRent負起最大責任。

張錦豪提到,網友反應iRent打算賠償資料有外洩的民眾180分鐘的租車補償,但跟個資外洩所衍生的財務風險相比,簡直是九牛一毛,依個資法受害會員可向iRent請求損害賠償。現在已有受害用戶集結,將對iRent提出集體訴訟,要求市府要拿出積極作為,要盡快協助民眾處理消費爭議,並主動提供未來進行訴訟程序的法律協助。

四位議員認為,近年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日益增加,iRent輕忽資安的作為無疑淪為詐騙集團的幫兇。針對共享運具這樣的新興行業,新北議會早已制定相對應管理自治條例,請新北市長侯友宜「好好做事」,嚴格執法、切勿放縱違法企業。而且相較台北市,市府的作為也是慢半拍,沒有看到相關單位出來說明因應對策,新北不是台北的跟屁蟲,要積極為市民權益把關,主動了解並統計新北市民受害狀況,研擬對應的方案措施,而非被動比照辦理台北的作法,讓新北市民權益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