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今(6)日向總統蔡英文表示,瑞士目前是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肩負世界和平重擔。他認為,台灣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存在的所有歧見,應該以和平對話來解決,除此之外,都一概不以接受。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成員包括國會友台小組2位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議員與瓦德(Nicolas Walder)議員,以及尼德格(Yves Nidegger)、阿堤契(Mustafa Atici)、以及波雪(Leonore Porchet)等3名跨黨派議員。

蔡英文致詞表示,非常歡迎大家來到台灣,今天在座議員隸屬瑞士不同政黨、國會委員會,也來自不同語言區,代表瑞士多元豐富的社會及文化。大家也都是台灣好朋友,非常感謝大家長期對台灣的重視和情誼。

蔡英文說,這幾年台灣和瑞士的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灣議題在瑞士國會也越來越受到重視。莫麟納、瓦德及阿堤契等議員分別在國會提出重要的友台法案,大家也透過質詢方式呼籲加強瑞士和台灣的雙邊交流、合作,參加連署致函活動,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說,她要謝謝大家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台灣和瑞士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共享民主自由價值,也都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在產業發展上具有互補優勢。

蔡英文說,「我們期待未來台灣和瑞士能夠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共同維護民主供應鏈的安全,也期待雙方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共同對抗假訊息、強化網路安全等議題」。

蔡英文說,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會堅定的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面對威權主義持續擴張,也呼籲民主陣線朋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確保我們的生活方式」。

莫麟納議員回應說,在烏克蘭所爆發的殘酷戰爭的確是個轉捩點,也彰顯了以規則為多邊世界秩序及和平的基礎是非常脆弱的。

莫麟納說,俄羅斯所發動的侵略戰爭深深影響著歐洲的人道狀況及全球經濟,他呼籲全世界各國人民、領袖要加強對話,尋求合作一起推動世界和平、民主及多邊主義。威權主義與戰爭不能勝出。

莫麟納說,在這個脈絡當中,他們訪問團也代表瑞士國會友台小組致上感謝,邀請他們來訪問台灣及熱情款待與對話行程。

莫麟納說,瑞士、台灣有非常多共通點,都是非常繁榮的民主,共享人權、法治價值,也有非常美麗高山,深厚悠久的歷史傳統,並高度仰賴移民、研究、科技創新社會。「我們兩個國家都是缺乏天然資源,而我們兩個民主國家也非常努力,達到創新、務實,並在這基礎下,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滿足雙邊的利益。」

莫麟納說,瑞士對外政策就是要透過具體行動,展望未來。瑞士國會指示了瑞士政府在2021年要求政府進一步檢視瑞士還有哪些作為可以進一步跟台灣加強,並且深化商業、政治、科學及文化方面的雙邊關係。這次訪台行程就是要進一步追蹤這些深化關係作為的成果。

莫麟納說,在2023-24年之間,瑞士也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因此,也肩負世界和平重擔,因此,也在這週訪問台灣。台灣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存在的所有歧見,應該以和平對話來解決,除此之外,都一概不以接受。

瓦德議員也說,瑞士的友台小組是最成功的一個,有15%的國會議員參加他們的友台小組,彰顯台灣有多麼重要。友台小組成功也跟台灣在伯恩代表處緊密合作關係,黃偉峰大使當然是功不可沒。

瓦德說,他是瑞士比較少數的法語人口,每天要在瑞士比較大的德語人口生活,真的是不容易。當然這是開玩笑。在瑞士作為少數族群還是有平等權利受到尊重,就像台灣一樣。無論台灣或瑞士,少數族群可以說自己語言、自己的文化傳統,表達自己的人格、性傾向,完全不需要恐懼。身為少數族群也更感謝有這樣的權利。

瓦德說,他也代表日內瓦公民致詞,這是國際知名的城市,推動民主和平及人權,瑞士、台灣兩國之間友誼是立基在經濟學術文化及科學交流之上,及共同的價值。自由的價值就是尊重人權及創業的自由,「我們熟知這樣的價值,同時我們在台灣與瑞士都非常擁護、重視這份價值。事實上,台灣與瑞士有共同的價值,因此,台灣是瑞士在亞洲的第七大的經濟夥伴,這樣的地位是無法忽視的。」瑞士也會透過他們的影響力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等。

瓦德說,俄羅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為進一步影響這個世界的穩定性,面對這些威脅,「我們當然有責任,我們也基於自己的戰略利益,應該要跟理念相近國家有更緊密關係,這些當然是共享自由民主正義價值的國家」,這當然也包括台灣。友台小組一定會呼籲強化台灣與瑞士關係,並且支持台灣維持民主體制。